您的位置:首页 > 贸促会专栏 > 经贸信息

    一带一路项目在孟加拉国稳步推进

    发布时间:2020-05-26 09:41:04来源:中国贸易新闻网作者:阅读次数:

    孟加拉国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,是共建“一带一路”的重要参与者。卡纳普里河河底隧道工程稳步推进、帕德玛大桥总体进展顺利、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基本恢复产能……在孟加拉国各方大力支持下,中国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,一手抓施工进程,两国共建“一带一路”项目稳步推进。

    卡纳普里河河底隧道是孟加拉国第一条水下隧道。该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(中国交建)承建,路线全长9000多米,其中主体工程3315米。目前,项目工期已近半,左线隧道和东岸桥梁工程均完成过半。

    “卡纳普里河河底隧道是孟加拉国当前优先项目。得益于中国建设者的努力,项目在疫情期间仍然能够按照既定进度顺利进行。”孟加拉国交通部部长卡德尔近日视察该项目时表示,希望在孟中双方共同努力下,项目能够顺利完工,有效带动当地及全国经济发展。

    “疫情使得部分回国休假的中国员工无法按计划返回,一些建材还没有完全恢复供应,但中国企业采取多种措施保障项目正常施工。中企的责任和担当让我们悬着的心放了下来。”业主现场执行工程师阿扎德说。中国交建卡纳普里河河底隧道项目总经理李铮表示,疫情给项目施工带来一定影响,项目部及时制定方案,协调疫情防控与施工,积极推进项目重要节点的建设。

    站在帕德玛河边,一桥飞架南北的雏形已现。帕德玛大桥项目是孟加拉国最大的桥梁项目,由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(中铁大桥局)承建。目前,大桥42个主桥桥墩已完成39个,41跨钢梁已架设26跨,两岸引桥下部结构全部施工完成,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。

    “帕德玛大桥是孟加拉国的‘梦想之桥’,建成后将结束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摆渡往来的历史,受益人口超过8000万,预计将带动孟加拉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.5%。”孟加拉国大桥局帕德玛大桥项目主管阿卜杜勒·卡德尔说,“中国企业采取的有效防疫措施,克服了疫情给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,我们对项目平稳推进充满信心。”中铁大桥局帕德玛大桥项目常务副经理沈涛表示,项目部一方面采取严格措施防范疫情,另一方面加强人员组织调配,确保生产正常进行。目前,帕德玛大桥主体建设总体进度已完成近90%,进展顺利。

    “疫情期间,中国企业在施工管理方面充分展现了灵活性和韧性。”帕德玛大桥项目办公室主任奈姆·侯赛因表示,面对中国员工无法按计划返岗、中国钢梁杆件生产被迫推迟等困难,中国企业集中人员确保关键工程施工,同时积极招募孟方员工、进口自动焊接机器人,采取大型设备提前从中国起运、小型设备从当地和第三国采购等措施,保证项目施工按计划进行。

    “我们起初担心疫情会使项目停工,但是中国企业完善的防疫措施给我们吃了‘定心丸’。”在项目上已工作5年的老员工奈姆·侯赛因说,“戴口罩、洗手、测体温、定期消毒、封闭管理,这些措施都得到严格执行。在中国先进技术和中国建设者的帮助下,相信我们的‘梦想之桥’一定能早日建成。”

    “帕德玛大桥是孟加拉国人民的‘梦想之桥’,铁路连接线项目就是孟加拉国人民梦想的延伸。”2018年10月,在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开工典礼上,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曾这样定义这个项目。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全长169公里,建成后将连通孟加拉国东西部铁路网络,大幅改善该国西部和西南部地区交通状况,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,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。

    据中国中铁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经理王坤介绍,目前,该项目生产能力基本恢复,施工有序推进。“疫情期间,中国企业对项目工地和营地实行严格防控措施。”项目部还采取各种措施保证生产正常进行,包括组织人员到沿线村镇发放防疫宣传单、张贴宣传画、制作中孟双语防疫小卡片。孟方主管古拉姆·法鲁德金告诉记者:“这些举措有助于增加当地工人和周边村民对新冠肺炎的认识,迅速稳定了人心,有效减少了工人的流失。”

    “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显著成效鼓舞人心,中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经验值得借鉴。”孟加拉国政策研究所执行总裁曼苏尔表示,疫情期间,孟中双方携手确保共建“一带一路”项目顺利施工,“团结合作为我们增添了力量和信心”。